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2015-12-03 投資回報-請教流星兄及魔術師兄

這個問題已經請教過流星兄了。現在再附上YAHOO FINANCE 的圖,方便討論:

哈!我老婆和你老媽剛剛相反!她看到現在網上的每天投資組合報表,若是負數便說輸了,雖然那些股票還未賣出!因為是我替她做買賣的,她便嚷著說要我賠她,她就是輸打贏要!另外關於會計問題,例如我替她數年前買了匯豐,平均價是83元,現在股價是62元,她便說輸了很多,例如1000股便是(83-62)X1000=21000元了!但她從來不計這幾年來所收的股息。我的會計知識很差,尤其是DR/CR分不清,ACCURAL(應收/應付)使我頭疼!想請教各位大師,如果我每次匯豐派息時,例如每股0.775元,將這個數從83元平均價裡扣掉,變成83-0.775=82.225,這樣幾年之後,我老婆看到匯豐的回報便輸少了。我這樣做是自欺欺人嗎?
回覆刪除
回覆
  1. 如果不考慮時間值,簡單的計算方法是
    (現時每股價格 - 每股平均買入價格) * 持股數目 + 累計已收股息

    當然這亦只適用於一般情況,如果股票曾買入賣出多次,或者是有送紅股、供股等等,則需另外再作調整。
  2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3. 現在重新問這個小小的問題,如果我將匯豐的每股股息從上面84.04減去,是否在會計上「真實」地反映回報?

6 則留言:

  1. 或者流星嘗試補充一下:

    Edward兄的計法是直接把每股股息從平均買入價減去,再用(現時每股價格 - 每股平均買入價格) * 持股數目的方法計算賺/蝕金額。

    這計法本來沒有問題,但如果你曾多次買入匯豐,便可能有以下的問題:

    例子: 前天以$100買了100股匯豐,昨天匯豐除淨(每股股息$1),今天我再以$90買入100股匯豐,今天匯豐收市報$90。

    如果按Edward兄的算法,平均買入價是$95,把$1減去後就是$94,這樣計算賺/蝕金額為($90 - $94) * 200 = -$800。

    但如果按流星的計法,則是 ($90 - $95) * 200 + $1*100 = -$900,這亦是實際的賺/蝕金額。

    所以流星還是建議用以下的算式來算,可以避開上述的問題。
    (現時每股價格 - 每股平均買入價格) * 持股數目 + 累計已收股息

    順帶一提,上述的計算流星不認為是會計的概念,流星本身亦非會計出身,所以不用把這想成是專業人士才能搞懂的複雜概念。流星提到的算式其實十分簡單,就是投資總回報 = 「股價變動回報」 + 「股息回報」 的概念,希望能解答Edward兄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流星兄今天的補充。因為YAHOO FINANCE沒有股息收入的輸入記錄,所以我做了一個實驗:
      今天匯豐收市價是62.55。假設前天我以$100買入100股,所以前天的YAHOO報表是:
      代號 名稱 時間及股價 變化 成交量 股份 市值 日內價值變動及% 已付股價 收益及收益%
      0005.HK 匯豐控股 03:59pm HKT 62.55 -0.30 9,701,749 100 HKD 6,255.00 向下 HKD 30.00 向下 0.37% 100 向下 HKD 3,745.00 向下 37.45%
      昨天除淨派息每股$1,如果我減去$1已付股價,昨天的YAHOO報表變成是:
      0005.HK 匯豐控股 03:59pm HKT 62.55 -0.30 9,701,749 100 HKD 6,255.00 向下 HKD 30.00 向下 0.48% 99 向下 HKD 3,645.00 向下 36.82%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我今天買入100股@$90,YAHOO報表變成
      0005.HK 匯豐控股 03:59pm HKT 62.55 -0.30 9,701,749 200 HKD 12,510.00 向下 HKD 60.00 向下 0.48% 94.5 向下 HKD 6,390.00 向下 33.81%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如果我沒有將股息減去,結果YAHOO報表是:
      0005.HK 匯豐控股 03:59pm HKT 62.55 -0.30 9,701,749 200 HKD 12,510.00 向下 HKD 60.00 向下 0.48% 95 向下 HKD 6,490.00 向下 34.16%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每股平均買入價格=(100X100+90X100)/200)=95
      用回報=(現時每股價格 - 每股平均買入價格) * 持股數目 + 累計已收股息
      (62.55-95)X200+100= -6390
  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  結論:用減息法可以讓老婆比較安心,哈!

      後記:這個除淨之後減股息的做法,好處是不用記著累計已收股息,又能較準確表達回報。
      (當然在除淨之後,收到股息之前,收益可能是暫時誇大了)。
      壞處是平均買入價格$94.5已包括股息,未能反映準確的$95。
      各位大師以為如何?有漏洞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You can see the dividend history from aastocks :

      http://www.aastocks.com/en/stocks/analysis/company-fundamental/dividend-history?symbol=00005

      刪除
  2. //把每股股息從平均買入價減去

    觀念有錯。無論你收回幾多股息,都不應從成本中減去,否則久而久之會得出「極低成本,極高回報」,甚至乎「零成本,無限回報」的荒謬情況,純屬自欺欺人。請參閱以下討論:

    http://creating-cashflow.blogspot.hk/2015/08/blog-post_7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由於Edward兄問的只是計算賺/蝕金額而非計算回報率,故「把每股股息從平均買入價減去」在某些情況下是可行的 (由於限制較多,流星本身是極不建議使用的)。

      當然,如果要計算回報率,就如魔術師兄所說,「把每股股息從平均買入價減去」就是一定不可行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