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2015-12-04 一個回報計算的想法


2015-12-04 一個回報計算的想法

看了魔術師兄所介紹的MODIFIED DIETZ METHOD和有關零成本的討論,明白
其實回報計算只是作為一個BENCHMARK和心理安慰而已,對實際輸贏沒有影響。
我在想,可不可以找到一個合理的股息比例,xD, 使從平均買入價減去之後,
回報r的計算不變。
對此,其實可以參考以下一個簡單的公式: (此前魔術師兄在留言中亦有提及)
r = (P1 + D - P0) / P0
r是在t期間內的回報
P0是t期間起始時的價值   (let p=P0)
P1是t期間終結時的價值   (let q=P1)
D是t期間內收到的股息

    (q- (p - xD))      (q + D - p)
r = ---------------- = -------------
    (p - xD)              p

=> (p-xD)(q+D-p) = (q-p+xD)(p)
=>  pq+pD-pp-xDq-xDD+xDp = pq-pp+xDp
=>   pD-xDq-xDD = 0
=> x(Dq+DD) = pD
=> x = pD/(Dq+DD) = p/(q+D)

e.g. p=100, q=62.55, D=1, then x=100/(62.55+1)=1.596
xD= pD/(q+D) = (100x1)/(62.55+1) = 1.596
if q>>D, x ~ p/q, then xD = (p/q)D = 100/62.55*1 = 1.599

用昨天我的組合回報實驗數據(今天匯豐股價已跌了為61.50) :-
若減D=1.6,平均價為94.2 ,YAHOO報表為

代號 名稱 時間及股價 變化 成交量 股份 市值 日內價值變動 及% 已付股價 收益 及收益%
0005.HK 匯豐控股 61.5 -1.05 19653617 200 HKD 12,300.00  HKD -210.00  -1.68% 94.2  HKD -6,540.00  -34.71%

 -34.71% <====  (請注意這個回報率和下面實際回報率-34.74%比較接近!
它不嚴格等於-34.74是因為除淨後的股價是62.55,而現價是61.50)

若不減D,平均價為95 , YAHOO報表為

代號 名稱 時間及股價 變化 成交量 股份 市值 日內價值變動 及% 已付股價 收益 及收益%
0005.HK 匯豐控股 61.5 -1.05 19653617 200 HKD 12,300.00  HKD -210.00  -1.68% 95  HKD -6,700.00  -35.26%


實際回報 :
每股平均買入價格=(100X100+90X100)/200)=95
用回報=(現時每股價格 - 每股平均買入價格) * 持股數目 + 累計已收股息
(61.50-95)X200+100= -6600
回報率=-6600/(95x200)= -34.74%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小結:用減股息比例為(p/q)D,即(平均價/現價)X股息,可比較能合理地反映實際回報率。

後記:另一種做法是虛擬以股代息。股息$100=100/62.55=1.599股。加入組合內變成101.599股,平均價99.411。將101.599股變回100股。再買入100股@90,變成200股@94.7055。
收益%為-6641.10 -35.06% (這個回報率比不減D的-35.26%較接近實際的-34.74%)


6 則留言:

  1. 少少建議...table位亂咗比較難睇, 先喺word / excel加返個表格會整齊點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投資回報有需要計到咁複雜嗎?(請不要怪我多事,只是想討論下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流星兄所言,投資回報的計算是為了對比不同股票的回報率,可以幫助做止蝕/止賺/換馬的決定。自由兄剛發佈了一個XIRR的簡單方法。他也說若你的組合回報少於3%,不如買盈富基金,不用選個股了。
      我本人是用YAHOO FINANCE 和 AASTOCKS管理組合的。可惜YAHOO/AASTOCKS 沒有股息的記錄,但它會自動計算平均買入價、每隻股票的收益率和整個組合的收益率。所以如果用減(P/Q)D的方法,較能反映真實的回報率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森而都會計回報率,但只係會用買入價同現價作計算,目的係方便自己按原定目標做買賣決定。至於不同股票或者同盈富做比較就好少做,因為森而覺得回報率會隨時間而變,就算呢一刻A回報好過B,下一刻又未必係,比較得多反而容易做出不必要既決定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森而兄說的也有道理,「就算呢一刻A回報好過B,下一刻又未必係」這情況的確存在。所以流星一般看較長時間的回報率 (減低短期的偶然性),亦著重持續性 (例如在過去5年,自己每1年的回報是否都低於盈富基金),這樣再作投資決定應該會有點價值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