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2015-11-27 醍醐灌頂 - 謝謝巴黎兄、michael、特別是ch liu兄

下面在巴黎兄的網誌留言值得保存和記念:

面對「未實現的賬面虧損」感覺真的不好!(尤其是老婆日哦夜哦)
這半年來已經止蝕了利豐,渣打,莎莎,華泰!很佩服各位大大抗壓性這麼強!

回覆




  1. Edward,

    佔組合不多, 有股息收到,就不會太影響情緒.

    巴黎
  2. 只要做好似下幾點﹐你的抗壓能力會強好多
    1. 儲好備用錢﹐最好有半年薪金/生活費
    2. 努力工作﹐保證現金流不斷裂
    3. 管理好現金和投資比例
    4. 清楚了解所買企業股權﹐買入前已確定持有三至五年賺錢是大機率事件
    5. 買入價夠低﹐分注買入(我一向分三注買﹐每次金額差不多或加大少少﹐視乎現金水平而定﹐股權會越買越多﹐多數情況是買入第二注後已見底﹐可是也試過買晒三注後還繼續跌﹐如果有股息收是比較好﹐因為有現金流入。)

    做好第四點和第五點﹐止蝕...就不必了!純分享﹐畢竟每個人的操作也不一樣。
  3. Edward:
    你是退休人士應該有時間好好地研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。這一本書教你怎樣能做得到“低買高賣”(Buy-Low-Sell-High Approach)。0178莎莎國際買在3.4HKD,有一定的安全邊際,因為它的合理價值是4.16HKD。15年平均值是3.5HKD,10年平均值是4.5HKD,7年平均值是5.24HKD,5年平均值是5.67HKD。從2010年12月14日分拆之後到現在的平均值是5.6HKD。你假如在3元以下買進的話,那麼,股價向哪一個中值回歸你都是能賺得到錢的。你想在股票市場能夠賺得到錢,最重要的是:CKP-Capital,Knowledge,Patience。資本、知識、耐性,缺一不可。
    你在巴黎兄的blogg文《投資者的心靈最脆弱》的留言與連結,似乎都與價值投資方面的知識無關,巴黎兄都不知道應該怎樣回應你。
  4. 多謝樓上兩位師兄分享。
  5. Edward兄,

    Ch Liu 和 米高兄說的甚是。

    對組合應該只関注縂價值。
    只要個人組合今年的縂盈利多過上年,現金流和派息也是多過上年,就知道做對事。
    巴黎
  6. 謝謝巴黎,Ch liu和米高兄的關心和建議。其實一開始見利豐,莎莎和渣打的息率不錯,那時它們還未大跌。後來大時代來臨,但它們還是跌,而我現金又放在定期,所以止蝕它們,換入其他如港交所和盈富。但因為在高處買,所以現在還沒有正盈利,不及各位,慚愧!
    刪除
  7. Edward, 我肯定自己的組合P/E,Cash flow和Yield都 好過上年。
    但帳面就只得個零頭。
    後者不是太重要,前者才是要関注的地方。

    巴黎
  8. 我是做IT的,但在學時會計科肥佬,DR/CR分不清!故非常怕會計三寶。所以我對技術性,系統和數學比較有興趣。我知止凡兄是ENGINEER,巴黎兄是會計師/財務師?故想請教各位大師。至於研讀財經書籍或上課,我就是一個字,懶!哈!
    刪除
  9. Edward兄:
    你是退休人士,所以你的Capital用在投資股票上就應該特別謹慎。0388港交所是香港最好的股票,但是多好的股票,只要是買進價格過高,就變成了一個糟糕的投資!你從事IT行業,應該對Excel的使用不會陌生吧!使用Excel可以計算出0388港交所的5年平均價是154.7HKD,7年平均價是144.4HKD,10年平均價是131.6HKD,15年的平均價是92.5HKD。只要你的買進價格高於10年平均價格131.6HKD,那麼,就代表你買到了貴東西。投資的道理是很簡單的,你能夠買得到便宜的東西,你就有極大的賺錢的蓋然性。買到貴的東西就很可能好多年都回不了故鄉。我在2015年3月27日計算過一次港交所,當時的10年平均值只有117.6HKD,當時能夠買得到低於此一價位的買點在2014年3月20日,股價是113.2HKD。它的PE是25.5倍。PE高於20倍的股票我是不會買的,就算是港交所也一樣!那麼,港交所曾經出現過PE低於20倍的價格嗎?有的,共兩次。在這一次景氣循環裡(從熊市谷底期至下一個熊市谷底期是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),2008年11月21日港交所的價格是49.7HKD,PE是8.58倍。2009年3月9日,港交所的價格是54.6HKD,PE是11.42倍。假如不知道什麼是好公司,也不知道如何確定出一個便宜的買進價格,那是很難在任何股票市場賺得到錢的。這是非常殘酷與現實的。沒有耐性,肯定也買不到便宜的東西。
  10. 謝謝CH LIU兄的分析!那次用止蝕得來的現金只買了一手港交所@166,到@244放了。現在等$176(曾氏通道M-1.5SD價)或$163(M-2SD價)才買。我現在重倉在領展(@46),盈富(@24.86)和中銀(@24.24),都是很高價。請教您認為這3隻股票合理價是多少?又我是剛剛今年十月才退休的,謝謝您提醒CAPITAL的配置(我只投入40%,已有自住私樓,沒負債),目的是追通脹和當做興趣,您認為健康嗎?
    刪除
  11. 領展46元非常昂貴,我的買進價是30.5元。
    盈富長期的平均價格在21.5元至23元之間,你在19元以下買進便有一定的安全邊際。你的買進價格是24.86元屬於非常高的買價,PE是12倍.19元的話,PE是9倍。大跌市時,盈富的理想買進價格是14.7元。
    中銀你也買的很貴,24.24元.中銀的理想買進價格是17.7元。


    1. Ch Liu, do you have any rationale for your estimate price for 盈富 and 中銀 ? From your estimate price, both stock is very high at this moment.
    2. Big Ox, Warrren Buffett1994年12月6日在New York Society of Security Analysts的Speech上說:
      If you are working with small sums of money, you don´t even have to work that hard. We(at Graham-Newman) used to have a one-page sheet where you put down all the numbers on a company; and if it met certain tests of book value, working capital, and earnings, you bought it. It was that simple.
     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上說:
      Various methods were developed for determining buying and selling levels of the gerenal market, based on either value factors or percentage movement of prices or both.(p.193)
      “為了確立整體市場買進與賣出水平而發展出來的種種方法,都是立足於:一、價值因素。二、價格漲跌的百分比。以及三、結合前二者。”
      我通常再加上Dividend這個factor去確定買進價格。這是Graham晚年的想法。
    3. Jason Zweig依據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與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二書綜合得出下面的見解:

      In general, a price/earnings ratio(or P/E ratio) below 10 is considered low, between 10 and 20 is considered moderate, and greater than 20 is considered expensive.(p70)
    4. P/E的倒數E/P就容易讓人懂,1除20(P/E20)等於0.05,也就是5%。5%的盈利收益率,你滿意嗎?巴菲特給股東的信曾說過,低於10%的回報,他寧願翹起雙手,什麼也不做。什麼也不做也是一種做法,因為急著買這買那就很容易出錯!投資想要有高於10%的回報,那就要買進的價位低於P/E10以下。
    5. Ch Liu, Thanks for the detail information.
    6. Edward兄说:我是剛剛今年十月才退休的,謝謝您提醒CAPITAL的配置(我只投入40%,已有自住私樓,沒負債),目的是追通脹和當做興趣,您認為健康嗎?

      不健康。投資就是為了想賺錢。你如果已經知道使用什麼方法能夠賺得到錢,那麼你就應該好好地學習。否則,就是對自己的智力與資金開玩笑。
      你從事IT工作,你獲得這一份工作之前,是否花了遠遠超過10000小時在這方面的學習?正因為你這樣做,所以你能夠靠這個遠遠超過10000小時賺得到錢。那麼,投資是為了賺錢,那為什麼就不學呢?
      記得以前巴黎兄說過,他以前在香港的老闆經營生意一本正經、謹慎小心,但是,投資股票就完全另一回事。
      你雖然使用40%的資金去投資,但是,因為你不具備真正的投資知識,所以,會很容易犯錯。你買進的股票,除了莎莎之外,都是超貴的。Graham與Buffett千言萬語總是教人不要買得到貴東西。為什麼?投資一定需要的是Margin of Safety。巴菲特說:
      When you build a bridge, you insist it can carry 30,000 pounds, but you only drive 10,000 pound trucks across it. And that same principle works in investing.
      Graham說:
      The margin of safety is always dependent on the price paid. It will be large at one price, small at some higher price, nonexistent at some still higher pric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